close

自行車徹底清理維護記~上

2008/11/27 12:26

鍊條為萬污之首

XtC SE跟了我兩年,一直都馬馬虎虎隨便清一下就算了,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有偶發性潔癖的邋遢鬼,這台車被我邋遢了兩年,也終於等到我的潔癖症發作了。照著三悅文化MTB登山車改裝、維修、保養一書的指導,打算把鍊條和軸承,這兩個摩擦最劇烈的部件,都好好清理一番。

為了這次大清理,買了一樣又一樣奇怪的工具,而拆輪子軸承(花鼓)專用的扳手不僅還沒得買,甚至很少有車店自己有!最後的成果是:BB、踏板、曲柄、前後輪、鍊條被卸下的光溜溜的車架,只剩前後變速器、前後剎車、龍頭把手和前叉留著,可以痛痛快快地清理車架上的油污和塵土。

做工業潤滑劑這一行,深知機械元件的優劣與耐用性,有很大程度取決於選擇的潤滑劑是否適用。如果買到的花鼓很貴,裡頭用的潤滑脂卻不怎麼樣,那還不如把現在用的花鼓清理一下換最適合的油脂。


鍊條

最早,覺得鍊條很髒時,就拿紙巾或布塊,包著鍊條跑一兩圈就算了,後來覺得更髒了,就花幾百塊買了隻洗鍊器(上圖左),用來洗鍊條的先是我任職公司的產品,環保型(可生物分解)的清潔潤滑油Klüberbio Z 2-5噴劑(上圖右),也買過一瓶150的台製濃縮洗鍊劑(上圖中),結果不管是哪種洗劑加進洗鍊器,效果都馬馬虎虎。

自行車上最髒的就是鍊條了,鍊條油會變黑、會黏灰砂、會形成油渣,最後鍊條不但黑黑的很噁心,而且鍊條轉動都不太靈光,這時騎乘感覺會愈來愈差,因為鍊條不順、浪費力氣、發出噪音,而且容易磨損。

唯一徹底有效的辦法,是用剪鍊器(一隻500多塊)把鍊條從中斷開,才能從車上卸下,才能整條放進去漬油裡泡,泡完再用牙刷一節節仔細刷,弄完了如果沒有馬上要用,就再噴噴Z 2-5除鏽潤滑劑放著,它可以幫忙繼續深入去溶解鍊條內部的油渣。然後再一節節滴上一點點我任職公司的Klüberbio CA 2-100環保鍊條油。


在剪開鍊條時,被推出來的pin有點變形,車店小老闆建議我把剪開的那一節鍊條換成上圖這種快拆式鍊節,台灣桂盟(KMC)做的,一節100塊!不過以後要拆鍊條時就只要從這一節打開來就好了


再跟車店借用高壓氣槍,把鍊條表面剩下的油污一舉噴除,終於還我一條亮晶晶的鍊條啦!

不過最後全部復原後,還是發現百密一疏,沒有一節節檢查是一大失誤。裝回車上後才發現,就在新裝的那一節快拆鍊條旁那一節竟然卡死了!


卡死的鍊條栓,可以看見磨損得多嚴重,如果像我一樣懶惰,長期不徹底清理鍊條,塵土和油泥就會堵住鍊條孔,讓新油無法滲入潤滑,最後鍊條栓(pin)就會咬死,只能用鍊條剪推出來。


使用拆鍊器時要注意,不能把鍊條栓(pin)完全退出來,要像圖右一般,退出一邊即可,熟練得話這顆pin還可以再用拆鍊器塞回去,不熟練的話就會把另一邊擠歪,就像圖左那個變形的孔一樣。不過如果完全退出來了,那顆pin是鐵定塞不回去的,這件事是我花了三個小時證實的。


曲柄 & BB

這裡的工具最麻煩最花錢,而且事實上沒什麼好清理的。<--事後發現上當了

曲柄就是連接踏板和BB(底部托架)的那一根棒子,右曲柄還連著前變速鍊盤(其實該叫棘輪, Sprocket),要拆曲柄,首先要找一隻8mm內六角板手(小摺可能用不同尺寸),如上圖上那隻,把曲柄固定螺絲(上圖中上)給拆下來。

不過在拆車過程中,第一個遇到的困難就是找不到8mm板手,早先買的捷安特瑞士刀式起子組竟然就缺這隻,跑去車店借。得,借來之後還是拆不掉,顯然是螺絲生鏽了,可是一般排除螺絲生鏽的辦法無外乎噴WD-40,不幸,這兩顆螺絲是鎖到BB軸心上,噴什麼都不太可能滲透到咬死的地方。最後,我一腳踩踏板、一腳踩板手,用近70kg的體重才把螺絲給鬆了開來。


螺絲生鏽了就要這樣


再來拆曲柄,需要如上圖那個曲柄拆除器,這個拆除器也要個400塊左右,唯一的用途就是拆曲柄,拆完要裝也沒它的事。而且拆除器還有個使用訣竅,沒看書的人一定不知道怎麼用


曲柄拆下來之後是要拆BB的左碗。左碗的功用是幫助BB固定在底部托架裡用的,這裡需要上圖的拆碗專用套筒,小小一顆也要400多台幣,有些套筒是用大板手的,我買到的是配合板桿的,所以又花了280買了隻板桿。

騎小摺的朋友請注意,大小車的BB碗徑不同,像我這種登山車的BB護碗,要用外徑32mm的套筒,小摺的比這小多了。

要拆左碗時,發現怎麼拆都拆不動,想必又是生鏽咬死了,給它噴個我們公司的QUIETSCH-EX,等個一分鐘就好拆了。

鏽成這樣難怪拆不動。

BB又稱托架軸,power spindle,作用僅止於作為兩踏板和曲柄的軸,所以我實在不明白BB做這麼大顆幹什麼?一根軸心兩個軸承就可以搞定了的。

BB的右護碗是逆螺紋,要順時鐘方向拆下,這裡咬死得更嚴重,噴了兩次QUIETSCH-EX都不見效,最後又是用全身重量壓上板桿,以高達840kgf-cm的力矩才拆下右護碗(以及一體的BB本體)。

上圖左:左護碗   上圖右:BB本體

這隻BB的規格是118mm(L)x68mm(shell D)x25mm(軸承dm),按一般騎乘時腳踏速度30~80rpm而言,dn值約750~2000,需要黏度200~400cSt的潤滑脂。當然我不知道它的潤滑脂是什麼,只知道至少在用了兩年後的現在,這隻BB轉得很不好,有砂砂的感覺。有機會向我們公司的客戶討一隻用我們公司的ISOFLEX TOPAS NB 152(我推薦的花鼓、BB、後脫軌器導輪專用潤滑脂)潤滑的BB來換。

本來我是想把BB軸承油封扒開換油的,想不到那個油封還挺硬的,怕撬壞就算了。

裝回去時,為避免再次發生鏽蝕咬死的情形,我用去漬油把BB軸上的花鍵、花鍵軸裡的螺紋、托架裡的螺紋、左右護碗的螺紋全部擦乾淨,然後需要防鏽蝕的地方,例如下圖的托架螺紋、護碗螺紋,都抹上薄薄的ISOFLEX TOPAS NCA 52,需要組裝潤滑的花鍵槽、花鍵軸心內螺紋,都抹上Klübersynth RA 44-3502阻尼脂,而一開始拆到快讓我抽筋的曲柄固定螺絲,則是用去漬油清乾淨後噴上FLUROPAN T 20鐵氟龍潤滑膜。

曲柄固定螺絲被鐵氟龍膜包覆,再被RA 44-3502(含高量鐵氟龍)潤滑,打死我也不相信下次再拆這裡還會咬死。


上圖中為曲柄固定螺絲、下方為前後輪快拆螺栓

朋友,看到這裡你可能會問:「啊那螺絲被潤滑了,不就容易鬆脫很危險?」哈哈,這是很常見的誤解,即使是機械工業的R&D人員都很多不清楚的一件事是:非自鎖螺絲,其摩擦係數愈高,有效軸力(就是鎖緊力)愈小。也就是說,螺絲螺紋的摩擦力愈小,這顆螺絲鎖得愈緊。而且使用潤滑劑,還可以讓每顆螺絲的摩擦係數相近,以避免每顆螺絲有效軸力差異太大的問題。


上式說明,有效軸力P,隨著螺紋摩擦係數µ與螺帽接觸面摩擦係數µc的上昇而下降



好笑的是,最重要的事,本來是該換這個BB藍色油封裡面的潤滑脂(黃油),結果費了一大堆功,根本摸不到裡頭去!

不過至少知道了怎麼拆裝、BB的規格,下次可以自己找到一隻優良的BB,再DIY換上去。

下回分解車輪hub(花鼓),希望可以拆開花鼓把裡面的潤滑脂換成ISOFLEX TOPAS NCA 52。

 

 

出處:

 

雪地遺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ngme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