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塔林巷弄風情

2009/02/04 14:42

 

29.12.2008  涼意

 

歐洲的大城大抵是一個樣, 玻璃惟幕大樓林立在市中心, 捷運系統四通八達, 星巴克咖啡充斥街頭... 這些台灣官員最愛考察的部分, 對本姑娘而言實在是興趣缺缺, 但是只要談到舊城區, 那我肯定當場眼睛一亮, 再怎麼樣也要騰出半天時間來朝聖一番. 因為這些古色古香的地方, 才是真正具有人文色彩與在地風情的寶地. 至於那些精品大道或shopping mall, 還是省省吧!! 反正, 台灣什麼都買得到, 只是價格比較難看而已.


 

 

話說, 到達塔林的隔日, 小夫妻倆當然要把握每分每秒的時間到舊城區造訪. 在莊嚴寛敞的廣場之外, 最引人入勝的, 還是那些曲曲折折, 帶點神祕色彩的小巷弄. 按著前一晚飯店給我們的地圖, 我們這兩個老外, 馬上就發揮名偵探柯南的精神, 四處探索去啦!!

 

這條不到百米長的巷弄, 就像是一條藝術大街, 兩旁林立著充滿個性化的小店. 從門前的擺設或高掛在牆上的招牌, 有時實在很難猜得出來店內到底在賣蝦米碗糕. 不過這不要緊, 只要你有時間, 歡迎到每家店瞧瞧, 保證讓您有意想不到的驚奇!!

 


 

門前的小木馬, 是這次我買給寶貝兒子Ryan的禮物. 小小的商店內, 擺滿了各式各樣造型特殊的原木製品. 小時候玩騎馬打仗的木馬, 男生最愛的寶劍, 甚至還有實用的鍋碗瓢盆, 每樣都精巧地令人愛不釋手. 如果不是還要搭飛機先回德國, 再返回台灣, 那我真想把所有的東西都打包回家. 由於塔林低廉的物價, 讓 "血拚" 這檔事在當地, 顯得輕而易舉又不傷荷包.

 

隔壁的商店販售著最流行的羊毛製品, 每件都是老闆娘嘔心瀝血之作, 而且保證穿出門絕對不撞衫. 除了設計合身的美麗衣裳, 這裡還有許多毛絨絨的小飾品, 我想只要是女生, 大概看到這些東西之後, 會完全喪失招架能力吧!!

 

 

雖然身處班駁頹圮的古城中卻沒有絲毫落寞的感覺. 狹小的巷弄內, 空氣中瀰漫著濃濃的咖啡香, 三五好友齊聚一堂, 喝杯茶, 搭配一塊甜點, 就能耗上一個下午. 即使是一個人靜靜地欣賞正在修復中的房舍, 也是一種趣味. 人可以如此悠閒地慢活, 實在是一種奢侈的享受.

 

小夫妻倆前往塔林的時候, 正值全球景氣都還很不錯的九月天. 如今歷經了金融海嘯的侵襲, 不知道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 是否還有那種心情感受這古城特有的氛圍? 本姑娘, 當然是high 不起來啦~~ 想到那腰斬再腰斬的基金, 還有那日益萎縮的市場.......唉!! 真是一個頭兩個大.

 

 

浪漫的婚禮總是女生的最愛, 在台灣如果要搞這麼一場玫瑰花海+氣派BENZ 車隊, 以及五星級閃亮亮的飯店婚宴, 保證要折損不少銀兩. 但塔林人製造浪漫的方法可不一樣, 僱一匹駿馬馬車和英挺的馬車伕, 在古城裡繞上這麼一圈, 讓來自四面八方的觀光客觀禮, 也能逗得新娘心花怒放. 誰說一定要花大錢才能攏絡人心??? 學學人家, 花一點巧思就有相同的效果啦!!

 


 

瞧新郎笑得嘴都合不攏了, 也難怪, 娶到這麼美麗的老婆, 光是做夢都會狂笑不已哩!! 今日塔林的温度, 大概攝氏12度左右. 本姑娘全身包得密不透風, 外面還要罩著一件風衣, 才感覺温暖一點, 可是新娘子卻不畏風寒只穿著薄薄的白紗禮服亮相. 唉!! 愛情的力量, 可見一般.


 

 

牆上掛的招牌, 顯示了當地最古老的藥局. 這家藥局創始於1422年, 至今仍然維持營業的狀態, 實在是難能可貴. 本來我也想進去參觀一下將近600年的藥局長得是什麼模樣, 結果竟然大門深鎖, 店主不知道跑到哪裡開小差去了, 真是缺乏敬業精神. 我想光是藉由老祖宗留傳下來的名聲, 就夠他一輩子吃穿, 至於藥局賺不賺錢, 反倒是其次了.

 

最近受到大環境不景氣的影響, 好多人都失業了, 據報上說, 許多電子新貴的老婆小孩還必需去看精神科, 才能減輕心頭上的壓力. 不是我要批評, 這些不知人間疾苦的人, 平常就是太自以為是了, 總以為自己總是站在順風的那一側, 也不懂得未雨綢繆. 一旦居於劣勢, 自然沒有能力去承擔. 怪誰呢? 怪自己吧!! 如果想要怪馬總統也行, 因為633是他說的. 不過到底是誰投票給他的呢??????  

 

 

政治的話題少談, 閒來無事喝杯咖啡最實際. 在塔林的街頭, 這樣標示明確的店家可真不少. 也許是因為當地人怕觀光客不懂他們的語言, 只好用圖示來告訴別人自己的小店到底在賣啥????這招, 果然很引人側目. 室外的温度隨著時間, 也越來越低. 此時, 如果有錢有閒, 上門來啜飲一杯熱巧克力, 無疑是人生一大享受.


 


瞧瞧本姑娘身旁這位愛沙尼亞姜女, 是不是很可愛呢? 身著當地傳統服飾的她, 正在向往來的顧客推銷熱騰騰的焦糖果仁, 如果不怕胖的人, 倒是可以買一些來嚐嚐. 本姑娘對甜食興致不高, 連試吃的勇氣也消失殆盡, 不知道是不是意識到自己實在肥到不行.........沒辦法, 在這麼天寒地凍的北歐, 忍不住讓人把所有高熱量的食物都吞下肚, 當然, 後果就要自行負責.

 


 

別問我這家是不是寵物店, 因為本姑娘生性擔小, 對於爬蟲類敬謝不敏. 所以看到了那低垂的壁虎尾巴, 當場令我逃之夭夭.......媽呀!! 我們一家人, 從小就對這種軟體動物懼怕不已. 每每聽到壁虎的叫聲, 可以讓我立即跳離沙發, 衝出門外, 因為我就擔心這傢伙一失足, 不小心跌落在我頭頂上......在窗外探頭探腦了半天, 我還是沒有勇氣推門一探究竟, 還是拍張照片之後, 火速閃人為妙.

 

 

這樣繽紛的色彩在北歐實在不多見, 不過在古老的塔林城卻是俯拾皆是. 細緻的人像畫, 雕工精巧的門框, 讓人忍不住讚嘆師傅們的好手藝. 雖然塔林擁有悠久的歷史, 不過歲月並沒有在這座城留下太多的滄桑痕跡. 反倒是經過修復的古城, 在後人的巧手下換上了全新的風貌; 炫爛的色彩, 多變的城市景觀, 帶給觀光客截然不同的感受, 也有別於南歐古城的斑駁昏黃. 

 

 

旅遊索引上大力推薦某家塔林當地料理的餐廳, 本來我是不太感興趣, 因為一路走來嚐到的北歐菜色, 總是又貴又不美味. 不過既然人家這麼熱情地介紹, 我們還是要去品嚐一番, 這麼一來還可以詳實地向讀者報告 塔林菜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也算是一舉兩得. 塔林城為了接待數以百萬計的觀光客, 所以各式餐廳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頭, 但是到底哪一家才是真的人間美味, 其實當地人也各有不同的見解. 

 


 

選了半天, 決定了這家看起來就充滿當地特色與人氣的餐廳. 室內, 人聲鼎沸, 雖然裡面的光線昏暗, 但是還是可以看到眾多隨著燭光搖拽的身影. 身著 "羅賓漢" 打扮的waiter 熱情地引導我們入座, 就定位之後, 馬上送來了本姑娘有看沒有懂的英文古字菜單, 沒辦法, 只好請帥哥waiter 介紹這家餐廳的招牌菜.

 

飲料, 老公點了當地的啤酒, 我則點了看起來像咳嗽糖漿的怪東西. 據waiter 的說法, 這怪怪的飲料可是他們自家釀的烈酒, 在嚴寒的冬天喝了一杯, 馬上可以趨走身上的寒意. 為了要證明waiter 沒有胡說八道, 本姑娘趕緊來嚐嚐.......嗯~~味道果然很像加了"嗆味" 的三支雨傘標!!!!

 

 

隔壁桌的西歐旅行團點了一桌的好料理, 不過由於光線不足, 實在是看不出什麼玩意兒. 翻開天書菜單, 研究了半天仍然拿不定主意, 此時睿智的waiter 指指某道菜, 這就決定了本姑娘今日的午餐. 至於我家老爺點了什麼, 當然還是那第101道~~煎牛排. 等了將近20分鐘, 主菜上桌囉!!

 

怎樣, 看清楚了沒有?? 左上方那個橘紅色的是燉蘿蔔, 吃起來鹹得半死. 下方那個看起來像一朵花的物體, 是某種麵餅, 別懷疑, 那塊麵餅如果不小心掉下去, 肯定當場壓死七隻螞蟻. 至於主菜嘛, 就是那一團剁得碎碎的肉末, 我想, 那應該是豬肉加一些內臟的混合物吧?! 看到這麼有創意的料理, 突然間我完全明白為何這家餐廳的光線為何如此灰暗了. 我想, 如果在燈火通明的環境用餐, 任誰也沒有勇氣把這道名菜吃下肚吧!! 

 



 

吃了一肚子怪東西之後走在塔林街上, 我已喪失品嚐任何食物的勇氣. 儘管街道旁擺滿了桌椅供路人逛累了可以休憩片刻, 本姑娘卻已放棄那看起來誘人的美味甜點. 本來嘛!! 我們東方人對於西方的食物就不感興趣, 更何況那些當地食物也真的很嚇人. 這種驚駭的程度大概就像外國人初嚐臭豆腐的體驗吧!!

 

 

城牆外的戶外餐廳, 雖然已經過了中午的用餐高峰期, 不過依舊是高朋滿座. 即使是寒風刺骨的九月份, 這些不畏寒冷的外國人仍然很宜然自得地在戶外享用餐點, 或是看看來往的路人. 在高緯度的國家, 人民總是對白天有著一股憧憬, 因為除了夏季的三個月, 其餘的日子太陽總是吝於露臉. 所以通常過了下午三點, 天色很快就暗了下來. 還好小夫妻倆已經回國定居了, 否則在這麼半年黑暗的地方生活, 其實也蠻難過的.

 

 

一走進城門, 就可以欣賞到美麗的花海. 這些嬌客, 想必都是來自於温暖的南歐地區, 因為在這個時令, 歐洲國家的蔬菜水果種類已經所剩不多了. 印象中, 在夏季可以品嚐到西瓜, 櫻桃, 葡萄.....等等, 可是到了冬季, 超市就只有酸得令人倒牙的橘子和口感不佳的蘋果了. 每每到了這個時候, 我就會份外想到台灣的美好. 唉!! 台灣果然是個寶島, 只是在島上生活的我們, 永遠都不知足, 也不懂得珍惜吧.

 

 

結束了愛沙尼亞的行程, 同時, 也結束了我們為期一個月的北歐之旅. 這次造訪歐洲的心情, 和以往有很大的不同. 以前, 我們住在德國, 到鄰國總是輕鬆方便, 搭2~3小時就可以到南歐避寒, 或者到東歐享受音樂盛宴. 現在回到了台灣, 飛一趟歐洲簡直是要人命. 機票貴得半死不說, 光是想到耗在機上的時間, 就讓人寒毛直立, 不過, 人總是要回歸現實面, 總不能老是沈緬於回憶中.

 

旅居歐洲的日子, 很快活, 很愜意. 不過這些記憶卻在回台灣每日的繁忙工作中逐漸褪去了顏色. 何時, 我們才能夠重温舊夢? 我想, 還要好長好長一段時間吧!!!

 

出處:

 

克難小夫妻勇闖天涯



.歡迎參觀Money的百寶箱..一起用部落格賺錢.

 

 

 

♀點我看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ngmemo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